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忆校园

[《散文集》逢周] 注:落选 

学校,曾经让我欢喜,且也让我讨厌的一处地方,排除幼稚园,从小学到中学,不长又不短的12年当中,起起伏伏的校园生活拼出了五花八门的小方块,如今的回忆就好像在拼图一样,一片片慢慢的重组起来。

小学生活历史久远,记忆有点模糊,很多细节不是很清晰,大概知道在3年级之前,功课成绩还可以过得去,至少不是榜末,4年级之后就不堪想象了。

不知为何,4年级的那一年开始,性格变得特别好玩,态度懒懒散散,每天都会把老师交待的功课置于一旁,等待隔天交不上功课,就和其他同道中人(交不上功课的同学),等着排队到校长室受鞭打之刑。

这情形持续重复一直到6年级,都毫不改善,简直是问题孩童一个。

结果,老师忍无可忍之下,把此等事情反映至家父,父亲知道之后,我又是承受一番的鞭打之苦。

情况后来略有改善,功课比平时交得多了,而且小六的检考成绩也蛮不错的,并且被派去了国民型中学就读,荒谬的小学生活也就此落幕了。

有了前车之鉴,升上高中预备班开始,总算开始努力上进,年年可都是名列前十名,虽然不是甲级班,但矛盾的是到底要当甲班的榜末,还是丁班的榜首呢。

其实成绩的好与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接受教育的过程,领略到将来人生的道路如何走,只要不偏离正轨,就不枉费那些年读书的日子。

课外活动也是很重要的学分之一,部分同学完全不参与课外活动,虽然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及格了,基于课外活动学分不足,想进入名校继续升学,唯有先进入人家的后备名单。

我从本来的课外活动门外汉,一下子变成积极参加课外活动的佼佼者。

我参加过的社团包括华文学会、圣约翰救伤队、合作社等社团,百分百活跃于这些社团中,从来不缺席。

由于过于活跃,顾问老师们就委于重任,担任的职位都可算是一人之下,百人之上,遗憾的是不曾担任主席。

没关系,至少年度的学校纪念册里,都会从很多照片中看到我就足够了。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难得我会用这段名句,时间流逝得快,奉劝现在的少年人,趁自己还在学校时,争取时间做出几番好的作为,不求名声,只求让自己不留下任何遗憾于学校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