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我也是爬格子动物

[《散文集》逢周] 注:刊登于星洲日报星云版星洲网心灵冲氧星云2013-01-16 15:34)

那天翻阅某报刊看到某笔者提到“爬格子动物”,一看还以为是什么新品种的动物,名字怪怪的也从没听过,仔细看完整篇文章,才恍然大悟,原来“爬格子动物”就是描述使用一格格的稿纸写稿的笔者。

原谅我才疏学浅,说真的,我是最近才知道“爬格子”这三个字,现在又加上“动物”的话就更让我摸不着头脑,等我弄明白之后才发觉,原来我也无形中成为了另一只“爬格子动物”!

引述那位笔者的文章,上个世纪基于科技不是很发达,无论报人、作家与自由撰稿人,连带学校里的学生与教师,都是把文章用手写在稿纸上,编排好之后再投稿,如果一篇文章的文字达至千字以上,写完之后肯定双手不好受,至少我是那样认为。

而那位笔者如今还坚持着使用老方式来写稿,虽然是辛苦,但情感与执着是写作灵感的泉源,放弃代表一切都结束了。

记得读小学时,我就曾经使用过稿纸来写作文,是因老师觉得我的文章有内涵,就吩咐我把它写进稿纸,再贴在班上的布告栏供同学参考(少臭美了)。

现代科技如此先进,写稿已经不必再使用稿纸,也很难再买到,撰稿人只需要一部电脑,内置软件包含稿纸格式的微软Word,然后在键盘输入所要的文字,不稍片刻,一篇完整的文章就打好了,节省了不少投稿的黄金时间。

更何况,现在投稿报刊只需要使用普通的微软Word模式就可以了,方便又简单。
      
当然还是基于科技先进的关系,现在随时能够从互联网上翻阅书籍,但有好也有坏之处,好处是环保,可以减少砍伐树木造纸;坏处是,电流中断时又怎么看呢?

不过,网页看书并不是免费的,毕竟版权费还是存在,读者需要注册与付费,形同我们到书局购买书籍一样。

多少年来,无数海外作家已经闯出了名堂,获奖、出书、把作品翻拍成电影等,赚到的版权费足以吃几世了。

相反的,基于不同的生活环境因素,本地的写作文化毕竟比不上海外,稿费与版权费甚至不会太高,所以现今的撰稿人大多数都是为了兴趣而投稿,想赚大钱的请另谋高就吧。

我没有文学才华,也没有高学历,只略懂得一些简单又浅白的文字,尽然还敢学那些作者拿起笔写文章。

起步慢是慢了几年,但好说小时候的作文还蛮不错的,烂船还是有三分钉,本身当然有自己的职业,投稿就当作业余吧,如能成名之后再另作打算咯。
       
走,开电脑“爬格子”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