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妈妈 我不要转校了

[《散文集》逢周] 注:落选

学校年终假期到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大学校的老师、学生、校工与其他校内职员,肯定雀跃万分,长达两个月的假期,总算为累积了一年下来的课业压力释放的时候了。

年中旅游展时买下的旅游配套紧接着登场,经济能力好的会出国玩上几个礼拜都不回来;经济能力中等的唯有选择本地旅行,起码消费低很多。

有些老师会趁这个时候开暑假补习班,无论免费与否,为了避免长假令学生玩疯了而忽略了课业,补习班为此而设。

有些家庭没有年终假期旅游计划是因为离不开工作岗位,因此身为他们孩子的学生们也非常懂事,年纪较大的会出外打暑假工帮补家计,年纪偏小的会留守家中温习功课或上补习班,但最低限度还是会于居家范围和邻家小孩一起耍乐。

学校假期对于道路使用者来说也是值得高兴的,上课与放学时分,马路上因为少了学巴和多位家长的车辆,道路也比平时通畅了不少。

虽然放长假对于每个人都喜,但同一个时候也有人愁,愁的就是那些为了即将从小六升上中学的小孩而劳劳碌碌的家长们,如果小孩考到好的成绩而进入理想中的学校,事情就会简单得多,如果考不上呢又怎么办?

教育局可能会把孩子派去不是心系的学校,又或派去偏远地方的学校,这些都不是家长们的意愿,更何况就读华文小学的华人子弟肯定希望继续修学于母语的华文中学。

如果是这种情形,惟负担能力强的话就可以直接把孩子送去私立华文中学,没能力的话就要开始为接着下来几个月份的转校问题而奋斗了。

教育局、有关政府机构,学校两头跑,关于孩子的一切大小文件等,还有靠关系走后门,样样都是最够力的。

经过一番努力之后,还是无计可施之下,唯有任命的让孩子到国民型中学继续修学吧。

好了,孩子小六成绩虽然不好,但终算能升上华文中学了,而问题还是跟着来,教育局把孩子派去了需要搭乘一个多小时学巴才会到达,且又偏远的山顶华文中学。

此等事情就是我同事的借镜,去年的这个时候,她就曾经面对过,上班每隔几天就必须请假,为了替孩子办理转校的程序,每天在办公室都听到她在电话里和教育局人员交涉。

虽然最后还是不成功,她唯有听取过来人的意见,先让孩子在预备班修学一年,等今年升高一时再重新申请转校吧。

此时此刻到了,这位同事又要开始重复去年的经历,看得出她这次的决心,肯定势不罢休,也多归一些新增的小插曲。

这几天一直听她和其他同事申述,说她的孩子如今不能不转校啊,因为承载孩子上学的学巴停驶了啊,加上大人要工作,试问孩子要怎样上学呢?

她的孩子眼见母亲那么辛苦,不忍母亲那么辛苦,便告诉母亲:“妈妈,我不要转校了,反正我现在学校拥有很多同学,我舍不得他们,更加舍不得你为了让我转校而那么辛苦”。

我的同事听了她孩子的感言而感概孩子如此懂事,但事实上还是非得转校,不然就要搬家去山顶住了。

为人父母者谁不想让孩子在一个好的学校环境读书呢,所以我也衷心的祝福她这一次能够如愿完成孩子转校的程序,不必再为明年可能又要为孩子转校的事情而烦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