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对着旅人的游记干过瘾

[《散文集》逢周] 注:落选

一直以来,每当从网页还是报刊上看到旅人写游记,我都会有股冲动,想写出一篇属于自己的游记,无论国内或国外,把旅游前中后的一切深深的记下来,如能再加上一些插画和照片就更完美了。

惟本身财务情况不是很理想,限制了我能够随时出游的情况之下,就只能从网页和报刊浏览翻阅旅人的游记来干过瘾。

其实缺钱去旅行只不过是一种借口,看看网页和报刊中的旅人,十个里面肯定超过一半以上不是富有之人,这些旅人懂得利用很多种经济方式来周游列国。

部分花上个人多年的储蓄,就为了买到一张飞往心目中国家的飞机票,住民宿或寄居友人篱下,然后可以边旅行边打工凑旅费,再把赚到的钱押在下一个目的地。

曾经看过一本书《再穷也要去旅行》,是个女作者,她为了实现旅游的梦想,背着一个包囊就开始走天涯,过程中她家里有突发事情,她却坚持不回家,咬紧牙根继续上路,虽然很伤心但她从不感到后悔作出如此决定,因为她相信会得到家人的谅解。

很明显的,我缺少的不是钱,没钱大不了变卖房子、汽车等财产,或者使用信用卡与借钱来筹旅费,事实上是没有一颗说放就放得下的心。

爱情、亲情与友情,统统都放不下,这些包袱明显太重了,我没那个勇气,也没本事抛下一切之后,自己一个人踏上旅程,这样做太没责任感,太自私了。

所以我偶尔在想,有哪一个管道能够兼顾及两方面,旅游的同时又能够不脱离情感的距离,答案当然多得是。

有钱人当然不在话下,随时都可以出游;出国公干,公司买单;等候一年一度的旅游会展,然后签下超便宜的旅游配套,虽然说便宜,但对于我们这些中产阶级的上班族来讲,就要储上好几个月份的薪水了。

我个人最欣赏那些骑电单车或自行车走天下的旅人,可以随时停下于自己经过的地方,再大大力的呼吸一下那里的空气,按下照相机的快门之后又继续上路。

还有那些偶有主办与赞助活动的慈善家和环保同志等,为了募款而举办了类似的骑车走天下的活动,得到各界的热烈响应,不少热心人士肯定踊跃参加,能为活动出一份力的同时又能够到外国看看的机会不可求。

团队出国旅游和背包旅行的分别在于,旅行社会为旅行团安排好一切,团员只需付钱就够了,而背包旅行者却需要面对不少问题!

比如签证问题,申请过程需经过严苛的审核;必须确定到达的国家是否陷于动乱的局面;吃与住、言语的沟通与地理环境要做足功课;最好认识当地友人,遇上特殊情况也起码有个靠山。

我个人倾向于后者,因为背包旅行才能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享受到真正的旅行乐趣,不同于旅行团队受到时间表的限制。

虽然是冒险了点,但背包旅行者最终极的梦想就是要成为冒险王!

人家常说,外国的月亮又大又圆又亮,那本地的月亮又有谁敢确定它真的不是和外国一样吗?

我要表达的是马来西亚国度如此大,并不是每个国民都已经踏足了每个角落,有些未知的地方还需要国民去探寻,建立它的知名度,打算旅行的话,建议以本地为先,再慢慢的向国外飞吧。

语毕,我现在正为下一次的本地旅行筹备当中,这次肯定把游记浩浩的一番记录,曾经思考过,我对着旅人的游记干过瘾倒不如,让我的游记分享于别人干过瘾!

没有评论: